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人员  | 学术研究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学术刊物  | 社会服务  | 资料下载  | 友情链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18年阿拉伯研究中心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与贵州大学联合举办“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

                                                            

    7月26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 在贵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召开,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出席此次研讨会并致辞。北京语言大学早在2012年教育部启动遴选首批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时就开始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不断探索外语专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已将国别和区域研究定位用为外语类院校转型升级的新支点,并将努力搭建区域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努力汇聚彰显国别特色的研究骨干力量,努力加强校际研究资源的共建共享,积极探索外语类院校深化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途径,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落脚点,努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赴阿联酋参加第十六届迪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4月10日至12日,第16届阿拉伯思想论坛在阿联酋迪拜举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国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主持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地区动荡中的挑战”,旨在通过分析全球发展中的多方面因素,包括阿拉伯地区的动荡与解决方案,推动世界和平与稳定。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应邀出席该论坛并发表大会主旨演讲,代表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信形象,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公正立场;通过具体事例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全面客观的中国方案,表达了中国希望同阿拉伯国家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希望,得到了与会各方高度评价。

 

 

三、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罗林教授、贾烈英教授受聘为新版《列国志》编委会委员




    10月23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联合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罗林教授、贾烈英教授受聘为《列国志》编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分别为罗林教授、贾烈英教授颁发聘书。

 

四、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应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邀请来北语讲学,并被聘任为荣誉教授


    11月19日,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应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邀请来北京语言大学讲学并被聘任为我校荣誉教授。校长刘利教授、副校长张宝钧教授出席,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学术院长黄靖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以及中东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中外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五、罗林教授被聘为教育部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8年11月1日,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我校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罗林教授被聘为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华副教授被聘为阿拉伯语分委会秘书长。

 


六、举办“中国改革开放与中东发展道路”高端学术研讨会


    7月8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与中东发展道路高端学术研讨会于北京语言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北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等国内多所学校及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本研讨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总结阿拉伯国家对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探索,深入分析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模式对中东问题的借鉴与启示。

 

七、阿拉伯研究中心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出版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完成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重大委托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智库报告的编写工作,首批报告已出版。本院创办的全国首份国别区域学专门学术刊物——《国别和区域研究》杂志第六期、第七期出版并获邮发代号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本院编写发布《阿拉伯发展报告黄皮书》(2017-2018),出版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丛书之《沙特与伊朗关系研究》、《埃及女性主义思潮研究》。

 

八、举办三次“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交流会”


    在教育部国际司指导下,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分别于东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主办三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交流会,第二次交流会于7月22日在长春举办,第三次交流会于10月25日在桂林举办,第四次交流会于11月14日在金华举办。会议围绕保密教育、专报撰写、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培训及交流,重点探讨了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各备案中心提高研究成果质量,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等问题。


九、举办“世界阿拉伯语日暨‘郑和与丝路文化’征文比赛颁奖仪式”系列活动


    12月18日,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卡塔尔驻广州领事馆、CCTSS中国文化译研网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世界阿拉伯语日暨‘郑和与丝路文化’征文比赛颁奖仪式”系列活动在北语逸夫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外指委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致欢迎辞。活动对本次征稿各校获奖学生进行了表彰,并通过纪念郑和下西洋这一标志性历史事件,回顾了中阿交往的友好历史,体现了和平友好、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


十、承办“我的非洲故事”网络作品征集大赛颁奖礼并主办中非大使论坛


    5月24日,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我的非洲故事”网络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参加颁奖典礼并致辞,非洲多国驻华大使及外交官和中外嘉宾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主办的“中非大使论坛”于同日举办,来自中国和非洲的五位大使围绕“非洲可持续发展和中非关系: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该活动反映了中非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近年来中非合作取得的发展成就,充分表达了中国人对非洲的真挚热爱和投身中非合作的满腔热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